写的CP都不拆^ ^

【王喻】韶光

       喻队也退役之后的故事。

  私设一堆,bug见谅。

  1W3,一发完。

  

  01.

  王杰希朝给他端来汤面的老板娘道了声谢,从筷盒里拣出两根木筷齐了齐。透着蒸腾的热气,他看到挂在墙上的电视机被调到了体育频道,播着今天举行的荣耀老选手退役仪式。

  镜头正对着喻文州,拿着话筒在做发言,嘴角照旧噙着笑。

  王杰希把筷子插入面里,搅了搅,盯着电视不动了。被正往柜台走了两步的老板娘不经意瞥见,寻思这年轻人怎么看着呆呆的,又顺着他的视线瞧了一眼电视,笑了。

  “哟,这小伙子可真标致。”

  王杰希闻言从电视上收回视线,看了一眼老板娘。她将手在围裙上抹了一把,在王杰希旁边的桌子前,对着电视机坐了下来。现在不是用餐的时间,店里没几个人,老板娘被电视上的镜头吸引了注意力,正好坐着歇息一会。

  她一坐下又与王杰希搭话,问他:“我刚一眼还以为是哪个节目的主持人呢,原来是运动员?”

  “是。”王杰希刚听到别人夸自家那位心情不错,咬了一口面也和老板娘攀谈起来,还和她解释,“退役仪式。”

  “斯斯文文看不出来啊。”老板娘显然对“运动员”有着外行劳动人民固有的刻板印象,她皱着眉眯起眼又盯了一会儿电视,嘴巴啧啧两声。

  电视里喻文州的讲话已经结束,镜头一转到现役选手那。新生代的选手们捧着花,走上主席台献给退役选手。给喻文州献花的是卢瀚文,小家伙眼圈都红了,冲上台将花束递给喻文州,还拉着他的胳膊急切地说了几句什么。喻文州笑笑,摸摸他的头顶,将他拉到身边,揽着他的肩站着。镜头从主席台左至右扫过,记录着新老交接的一刻。台下的媒体也纷纷举起长枪短炮按下快门。

  这场景如此熟悉,让王杰希心生感慨,也因此沉默了下来。

  老板娘盯着电视看了几秒钟,皱了皱眉,也叹下了一口气,说:“都还是些年纪多小的年轻人啊。”

  王杰希“啊?”了一声,又听见老板娘说:“你看他们,看起来都还没到三十吧,最多三十出头。这运动员就是退役得早,诶这退役和退休也差不多吧。”

  王杰希顿了顿,还没来的及答,就又听她在那自顾自地感叹道:“在单位工作的五十多才退,他们三十就退了,也太早了。我侄子也就这个年纪,现在事业才刚起头呢,在老家那边开了个厂子,说什么招商引资搞创业,三天两头的往外面跑,精神头可足了。”

  “而且就算是我呐,五十多了,也没觉得自己年纪大了,劲头还是半点不减,最近还琢磨着在想在城西新中学那边再开家面馆。哎小伙子,你觉着我们家的面还成不?够格搞连锁吧?”

  王杰希笑了笑,说:“相当成,到了城西那边肯定受学生欢迎,就怕您到时候忙不来。”

  老板娘“嗨”了一声,又说:“到时候肯定得请人打下手啊,我都想好了,到时候问问老家那边,有肯过来一起的就更好了。”

  她越说越兴奋,眼睛里闪着亮光,那副对未来生活充满期待的样子特别感染人。她最后笑着感叹了一句:“我都觉着自己还年轻着呢,干劲十足啊。”话锋又一转,目光投射到电视荧幕上,表情变了变,显得有点惋惜的样子。

  “看他们呐,三十左右就退了,想想真觉得有点浪费。”

  无心的一句戳中了王杰希,他张了张嘴,一时竟接不下这话。他没心思和老板娘科普退役和退休的区别,运动员的职业寿命,也不再想解释他们退役了,并不代表迎来了整日喝茶遛鸟的闲散日子。他被刚才那句话拖入了莫名的情绪当中,兀自沉沦了下去,脑子里环旋着那声“浪费”。

  老板娘没注意到客人的情绪变化,她又感叹了几句,这时面馆里陆续进来几个客人——晚餐的时间要到了,店里又要开始忙碌了起来。

  她从椅子上站起来,双手互相拍了拍,刚抒发完愿景她的心情变得格外好,动作都跟着轻快了起来。她回头朝王杰希招呼了声“慢吃啊。”就往后厨走去,走了两步又回头,问王杰希:“对了小伙子,你是干什么的呀?”

  王杰希被问得一愣,隔了一刻才回:“写东西的。”

  “写东西的好啊,文化人啊。”老板娘爽朗地笑了笑,便回头忙自己的去了。

  留王杰希坐在原处,好久才举起筷子继续将面挑起来吃。面有些冷了,嚼起来食不知味,刚才和老板娘聊了那么久,又不好就此搁筷来败她的兴。只好磨蹭着吃完,等离开的时候店里都几乎坐满了人。

  出门后发现天色都已经暗了下来,街灯全都打开,远处广告牌霓虹灯闪烁着彩光。王杰希站在车水马龙的街头,胃里沉甸甸心里也沉甸甸的,有那么一刻恍惚,不知自己该去往何处,也不记得归路。

  

  02.

  酒店大厅正中央的钟显示着北京时间十点,正是酒兴正酣的时候。

  王杰希顺着带有金漆栏杆的旋转扶梯上了二楼,被服务员领到靠里面的一间大包厢前。靠近门就能听到里面谈笑风生,王杰希在这停了停,理了理衣领。服务员走在前面敲了敲包厢门,再将它推开,对着王杰希做了个“请”的手势。

  开门的一瞬间,正对着包厢顶得吊灯,白色的强光从屋内射出来,晃了他一眼,让他不由眯起眼睛。这时看不清室内,只听得里面安静了片刻,接着爆发出更热烈的声音。

  “哟王队来了!”

  “稀客呀来来快请进!”

  “嘿王大眼你居然来啦!”

  最后这句是黄少天喊的,他像是喝了点酒,面色红润,看见王杰希就走过去招呼他进来。王杰希走进来超众人挥手打招呼,将带过来的两瓶酒放到了桌子上。

  喻文州也走了过来,笑着问他:“你怎么来了。”

  王杰希侧过头看他,柔声道:“我过来接你的。”

  猝不及防被塞了一顿狗粮的蓝雨众不由地发出了此起彼伏的“噫”声。原宿敌队队长在这个时候不请自来,本就是件让人意外的事,加上大家都知道王杰希和喻文州的关系,这时就有人开始起哄,说王队我们这欢送宴还没开完就来要人了啊!?

  “就是就是,哪能那么容易,当我们蓝雨都吃素的呀!”黄少天也跟着瞎起哄,接过其他人递上来的酒杯倒满,举到王杰希面前,“来来来,人家进个寨门还得喝个拦门酒呢,王队这规格的贵宾,起码三道!不!五道!”

  喻文州上前还想拦一下,问王杰希:“你开了车来的吧?”

  “没事。”王杰希无所谓地笑笑,“叫代驾就是。”

  说完他接过黄少天递过来的那杯酒,头一仰,一饮而尽。毕了还将酒杯倒着举起,表示没剩下。

  “哎哟可以呀!继续给满上!”他这举动可让众人闹得更起了,黄少天回头大笑着朝其他人挥手,喊道:“红的白的都给上来,咱可得让贵客尽兴是不是!瀚文过来,开瓶器在你那吧!”

  ”哎!”卢瀚文也从后面钻出来,一手拿个开瓶器也是一脸兴奋地过来了。

  喻文州看着他们一群人在心里默默扶额,又瞥了一眼王杰希,小声问他:“你这是来之前就喝大了?”

  王杰希笑而不答,垂着头手摩挲着空酒杯,等着其他人过来再给他满上。

  

  接下来一晚上,蓝雨一群人轮番上阵敬王杰希,他居然一反之前的饭局上对酒的矜持,来者不拒地喝了几轮,终于如蓝雨众人所愿的被灌倒了。

  还好他酒品不坏,醉了之后也不闹腾。瘫在椅子上,站起来就感觉要往前栽倒,眼见着就要吐。

  看他这样子还找什么代驾啊,等一上去就吐一车。喻文州看着一群人觉着头痛,扶着王杰希准备把他带到楼上自己的客房,想让他这一晚上凑合在这边睡得了。

  出门的时候,他转过头,指着带头灌酒的黄少天,警告道:“过了啊。”

  黄少天自己也喝了不少,红着一张脸笑嘻嘻地对着喻文州摆着手打哈哈。等喻文州离开后,他环视了一眼包厢内,其他人也是横七竖八地倒了一片。

  叹了口气,他拉了旁边的椅子一屁股坐下,揽过旁边的卢瀚文,问他:“喂小家伙,队长这下走了,估计过几年我也得走。你怎么样了?准备好了吗?你看隔壁微草那小孩现在也是有模有样的了。”

  卢瀚文一时哽咽。隔了好久才猛地抬起头,捏着拳头无比坚定地点头“嗯!”了一声。

  黄少天似乎很满意他的回应,笑了笑在他的头顶用力揉了揉,揉乱了他的一头毛。

  

  03.

  王杰希醉了后走路东倒西歪,喻文州费了好大力才将他弄到自己的客房。一进门这人就往卫生间里冲,接着就听到一阵翻江倒海。喻文州拿了桌上的一瓶矿泉水进去,看到王杰希背对着他,弓着身子扶着盥洗台站着,旁边的马桶里一片狼藉。

  他上前扶住他,拧开盖了将矿泉水递上来让他漱口。

  王杰希接过瓶子仰头就将水灌了进去,咕噜咕噜一阵再吐掉。反复几次后,喻文州拿着旁边的毛巾给他擦了擦嘴,又将他扶去床上躺着。

  放下王杰希之后喻文州又进了卫生间一趟,拿出来一方热毛巾,替他将脸上的汗擦去,再将他扶起来帮他脱下外套。

  “他们没数你也还没数了?”他一边帮着王杰希脱外套一边念叨,“王队你也真厉害,在任的时候没少给我找麻烦到这最后一天了还来这么一下子。”

  王杰希被他数落着没吱声,等喻文州帮他把外套褪去了,准备解他衬衫的扣子好让他透透气时,突然抓住了他在他衣领前摸索的那只手,低下头用嘴唇轻碰他的手指。

  喻文州一愣,又看见他抬起头来看着自己,他明明醉了,眼睛还泛红,此刻却看上去很清明。他一动不动地看着他慢慢靠近自己,与他额头相抵。那么近的距离,两人交换着彼此的呼吸,喻文州觉得他被王杰希身上浓重的酒气包裹住了,一时也有点晕。

  他想抽回手让他好好休息,可那人握得那么紧,都把他给握得有点疼了。

  喻文州另一只手伸了上来推住王杰希的肩,想让他别闹躺下去好好休息。这时王杰希忽然按住了他的后脑勺,对准他的嘴唇吻了上去,那一瞬间喻文州只觉得酒气从唇齿之间突入,直冲脑门,眼前一黑,片刻之后恢复意识,发现自己已经被王杰希压在床上了。

  他的双手被王杰希按在脑袋两侧,挣扎不得——这人也不知怎么此刻力气竟变得出奇的大。他眼睁睁地看着他又俯下身来亲吻自己,舌头伸进他嘴里乱窜。他被他吻得头昏脑胀,不得已咬了一口他的下唇,对方吃痛停下片刻,却又马上继续下去,更用力地吮吸着他的唇,然后下移,在他的耳侧,脖颈上舔咬。喻文州心惊胆颤,想着明天自己还有采访,生怕他留下痕迹。

  王杰希解开他衬衫的前两个扣子,又去舔舐他露出来的一段锁骨。手也从喻文州手腕上离开,从他的衣摆处探入。

  喻文州几乎也要被他弄得意乱情迷。可就在王杰希将腿抵上他双腿之间时,却突然清醒,双手扶上他的双肩,用尽全身的力气猛地将压在他身上的人往旁边一摔。

  王杰希此时已经放松了下来,被喻文州突然一用力就从他身上给摔到了旁边。他躺着懵了几秒钟,听到旁边窸窸窣窣的,喻文州已经从床上爬了起来,坐在床沿上。

  “王队。”喻文州还有些喘,他顿了顿,平复好自己的气息之后才微微侧过头,瞥了一眼王杰希,道:“你我要想乱性,无需等到酒后。”

  他理着自己衣领又说:“你现在还是老实休息吧。”

  王杰希躺在床上看着喻文州,一动不动,好久才将一只手抬上来,手背靠在额头上,咯咯地轻笑出声来。

  喻文州心想这人莫不是要发酒疯了,凑过去看他,王杰希一手又抓了上来,牵起喻文州手。这次他没用力,只是很轻地牵着,嘴里还不断地叫着:“文州。”

  那声音极温柔,听得喻文州心都有些酥了。他被王杰希牵住的手收紧了一点,俯下身去将他粘在额头上的发丝撩去,轻轻地在那上面印下一个吻。放低了声音,几乎是用哄劝的语气说道:“休息吧,杰希。”

  王杰希看着他,咋了眨眼,似乎是心满意足了,才将头一歪,闭上眼睛沉沉睡去。

  喻文州花了会工夫将王杰希收拾好,替他盖上被子,自己去了洗手间洗了一把脸。冷水降去了脸上的热度,让他稍微清醒了一点,却又开始撑着盥洗台发呆。

  房间里太安静了,关上浴室门听不到王杰希的呼吸声,他此刻像被与外界隔离了一般。回忆起分明只是几十分钟之前在席间的热闹场面,也觉得恍如隔世。

  喻文州在这一天快要过去的时候,终于停了下来,开始审视现在的自己——他退役了,今后不会再参加比赛,虽然队里的大家或许还是会像往常一样叫他“队长”或者“喻队”,就像习惯性叫王杰希“王队”一样,可他不再是蓝雨的队长了。他将放开那只他为之竭尽全力,兴衰与共,是为他生命中不可替代的骄傲的队伍,挥别并肩作战朝夕相处队友,站在新的起点。

  他从没有迷茫,也早已对今后的生活有了详尽的规划。只是,之前他也曾设想过无数次这一天的场景,他认为自己已经做好了万全的准备,可当这一天真的到来时,才发觉做到心平气和并没有那么容易。

  有一瞬间,他胸中甚至升起一阵不安。他被自己吓了一跳,为了让那糟糕的感觉不再延续,迅速地打开门冲出了浴室。在那一瞬间,他看到了在床上安然躺着的王杰希。

  本能一般,他缓缓地走向床边,坐下来摸索着握住他的手。

  暖意从那人的掌心传送到他冰凉的指尖,他的心也因此被安抚,平静了下来,他甚至轻笑出声。

  喻文州定定地看着躺在床上的男人,脑中所勾画的蓝图,又重新清晰了起来。他思虑周详,未来依然有着那么多不确定的因素,可有件事是可以确定的,王杰希会和他在一起,他会一直在。

  这让他面对那所有的不确定时,更多了一分坦然。

  喻文州这样想着,手指收紧。床头的挂钟滴滴嗒嗒地走着,过了十二点。

  

  04.

  隔天下午四点喻文州结束了采访,王杰希来接他回自己家。

  喻文州从联盟总部休息室出来的时候刚好就碰上他,采访他的那个记者看见了王杰希也和他热情地打招呼。王杰希退役之后除了搞点投资外,还接了电竞之家的邀请,在周报上设了个专栏,偶尔供一些分析点评类的稿子——这也是他退役之后唯一还与荣耀有联系的工作。而采访喻文州的记者也和王杰希熟识,他与王杰希寒暄了几句之后,看了一眼旁边的喻文州,和王杰希笑着开口道:“王老师,既然那么巧碰上了,正好和您说个事。”

  “哦?请说。”

  “就是想问问您能不能在下下期的周报上,谈谈这次这批老选手退役的事……尤其是喻队退役的事。”

  王杰希还没来得及回答,旁边的喻文州就已经笑道:“你这可真会见缝插针的啊。”

  “哎,误会了喻队。”那记者忙摆摆手,“其实很早之前,我们编辑部的同事就讨论过。觉得二位当年也是老对手,惺惺相惜,彼此之间都很熟悉,所以都觉得,这个话题由王老师来写是最合适不过的。”

  王杰希看了看记者,又看了看喻文州,喻文州也不说话,只是笑着看向他。他思忖了片刻后回应记者道:“我回去考虑下,晚点再给你答复吧。”

  记者点头说好,再客套了几句,便与二人道别。

  回去的路上,喻文州坐在副驾驶位置上问王杰希,为什么没当场答应。

  王杰希笑笑说:“你多难写,我要费多大力才能保持不失偏颇啊,当然得好好考虑下,别写着把我的招牌给砸了。”

  “我看他们就是想看你有失偏颇。”喻文州也笑,靠着椅背转过头看着王杰希,“你说他们会期待你从什么角度来写我呢?紧咬不放的死敌?相爱相杀的老对手?反正总不会是爱人吧,他们可不是什么八卦杂志。”

  “我会从专业电竞评论员的角度冷静理智地分析。”王杰希扫了一眼喻文州道。

  喻文州笑了一声,说好好好相信你的专业素养。隔了好一会儿才说:“杰希,虽然他们现在叫你‘王老师’,可现在还是希望你从‘王队’的角度去写。”喻文州回过头,看着远处闪烁着的红绿灯,“他们都还在怀念微草的原队长,甚至那个魔术师。”

  “可那都过去了。”王杰希表情平静地开着车,“他们该期待微草现任队长才是。”

  

  05.

  喻文州洗完澡从浴室里出来,回到卧室就看见王杰希开着电脑新建的空白文档发呆——在他洗澡之前他就是这副姿势。

  他上前从后面抱住他的脖子,将湿漉漉的脑袋靠在他的颈窝处,声音软绵绵的:“王老师,这么难写啊?要不要我来给你点灵感?”

  王杰希扭过头伸手去摸喻文州的后脑勺,一摸一手的水,苦笑道:“还是别了,你在这我更没心思。怎么那么湿,没擦干?把电吹风拿来吧,我替你吹头发。”

  喻文州笑着直起身子,将手上拿着的电吹风插上电,递到王杰希手里,自己再坐到书房的沙发上。

  王杰希从电脑椅上起身,半跪在沙发上打开电吹风帮喻文州吹头发。一手拿着电吹风晃动,一手插入喻文州湿漉漉的发丝中拨弄。喻文州老老实实坐着,垂着头。眼睛半眯任他摆弄,背也微微弓起,显得有些疲倦。

  王杰希察觉到了,于是动作越发轻柔。等帮他吹干了头发,便将电吹风往旁边一放,坐在他旁边凑近他轻拍了拍他的脸,问他:“累了?”

  “嗯。”喻文州轻轻地应了声,带着点鼻音。他侧过身子揽住王杰希的脖子,整个人往他怀里钻,声音有点含糊,简直有点像撒娇“退役了可没轻松半点,今天这一天真够充实的。”

  “交接的事情不少,这几天辛苦你了。”他揽住喻文州的肩,又问他:“今天上午去老冯那儿了?”

  “嗯。”喻文州往他怀里蹭了蹭,眯着眼睛说:“反正就还是之前说的那些事,想让留总部发展。”

  “那你呢?”王杰希低头看他,“我记得你好像也有那方面的意思吧。”

  喻文州沉默良久,才睁开眼,“嗯”了一声,又说:“反正我明天再过去看看,还得去总局那边一趟。”

  得到喻文州的回答,王杰希忽然沉默了。他像是犹豫了一会儿,才斟酌着说出口:“文州……其实我有件事……”

  “什么?”喻文州眼睛一翻,向上看着他。

  “就是想问你,既然决定往这方面走了,那今后想必也要长居B市。”他顿了顿,才继续问道,“你什么时候,搬来和我一起?”

  喻文州失笑:“这八字还没一撇呢就在操心了?”

  王杰希喉头一紧,忽然就有些坐不住了。

  为了让喻文州搬来B市,王杰希可是打了几年旷日持久的攻坚战。之前喻文州还需要在蓝雨坐镇,而现在他退役了,又有在总部发展的意向,眼看胜利在望,王杰希当然忍不住又将这事提了出来,哪知道喻文州还在那打太极。

  “不是的,文州。”王杰希扶着喻文州双肩让他和他面对面坐好,十分认真地看着他说,“我可以等,我之前就说过我不介意这个。可是……”

  “杰希。”喻文州打断了他的话,将左手举到了他面前,手背对着他,无名指上的戒指闪闪发亮,“戒指戴了那么久,家长都熟悉了,人早就是你的了,你还在担心什么?”

  王杰希怔怔地看着喻文州,一时无话。

  喻文州微笑着拉过他一只胳膊抱着,头靠在他的肩上,轻声说:“我这才刚退役,总要一段时间适应,你也知道我动作慢。你说的我明白,我一直在考虑……”

  说到这里,喻文州沉默了,眼睛也黯淡下来。像是在沉思,又像是在怀念什么。这样的沉默让王杰希有点难受,他揽紧了喻文州。隔了半晌又小心翼翼地说:“抱歉文州,我只是……我很想你。”

  喻文州轻轻摇头,朝他微笑:“我知道,我也是。”

  “其实除了老冯那,G市那边也有一些意向。我这次回蓝雨除了最后做好交接工作,那些地方也得去看一眼……”喻文州隔了一会儿又和王杰希闲话家常,声音也比刚才清亮了不少。他故意笑嘻嘻地转头盯着王杰希道:“要不你干脆还是来我这边算了,G市空气挺好的,我看你也挺喜欢那的啊。”

  王杰希呵呵干笑两声,伸手去拍喻文州的脸,被他一把捉住,又看他笑着说:“先不提这个……对了老冯今天也问你了。”

  王杰希一听就知道他要说什么,轻笑了声收回手,说:“他前几天也打电话给我了。”

  其实冯宪君老早就和王杰希表达过希望他回国家队执教的想法,和他说了许多次,可王杰希这边好像一直没这个意思。

  “老冯也是爱才,不想人才流失啊。国家队近来发展迅速,的确是需要像你这样老资历的教练员。”喻文州探过头问他,“你真的没想法吗?”

  “很累啊。”王杰希扶着额头敷衍道,“再说老资历的,其他人也有不少吧。”

  “比你会奶孩子的还真没几个。”

  “我看孩子们现在就挺好,也不需要我奶了。”王杰希不想再继续这个话题,从沙发上站了起来,将电吹风拿起,转身对喻文州说,“我去厨房切点水果,你想吃什么。”

  “杰希……”

  “文州。”王杰希看着欲言又止的喻文州笑道,“你今天下午去老冯那,他是让你当托了吗?”

  “……不。”喻文州看着王杰希好久才缓缓说,“你会支持你做的所有决定。”

  “谢谢你,文州。”王杰希笑着弯下身,在喻文州额上印上一吻,“我也是。”

  

  06.

  喻文州这次在B市呆了差不多一个礼拜,终于要在周一的时候赶回G市。晚上的飞机,两人这天却起得很早,像是要珍惜分别前最后一点时光。

  王杰希一大早从楼下买了早饭带回来,两人吃完之后就陪着喻文州收拾行李。喻文州磨蹭着不太愿意动,收几件衣服都要歇息五分钟。

  王杰希背对着喻文州在桌上帮他收拾东西,准备往他的行李箱里塞几包特产。感觉见他兴致不大高,故意笑道:“干脆这些就别带走了,我帮你收着,反正到时候你过来也要用。”

  喻文州听了这话手上的动作又停滞了,他抬头去看王杰希忙碌的背影,欲言又止。

  “文州?”听到后面没了声响,王杰希觉得奇怪,正准备回头看,只觉得后背一阵暖——喻文州忽然站起来从身后抱住了他,将脸埋在他背上,还是一言不发。

  他抱得太紧,以至于王杰希想转过身来看看他都很难,于是他只好只是将手覆上他围在自己腰间的手上,努力转过头想去看他。

  过了一阵子,喻文州像是已经汲取到了足够的暖意,才渐渐松开了抱住王杰希的手,他才得以脱身,转过了身子,握住喻文州的一只手放在胸膛上。一边揽住他的腰往怀里带,一边问他:“怎么了?”

  喻文州垂着头摇了摇头,才带着笑意说:“这次我回去后就轻松了,都不是队长了。”

  他眨了眨眼,又轻声道:“我都不想回去了。”

  听他这样说,王杰希心一下子就沉下去了。想开口宽慰他几句,却觉得自己此时微皱的眉头比对方故作轻松的表情看起来更愁人,说的话想必也没有什么说服力。于是也只是轻轻抱住他,任他将头靠在自己肩上。

  好久喻文州才将他放开,叹了一口气又坐回床上收拾,边坐下去边笑道:“还真没以前想的那么容易,我居然都开始伤春悲秋了……其实回去哪能轻松,还不是有一堆事情等着要办。”

  王杰希沉默地看着他半是自嘲半是给自己解围地念叨,在他身旁坐了下来,和他说:“文州,你这次回去不如还是先好好休息一段时间,其他事情都不急,我不想你太累……过段时间我去G市找你。”

  喻文州摇摇头说:“都忙习惯了闲下来反而不适应,早处理好早安心,其他事还好说就是……”他看了一眼王杰希,“杰希,我之前和你说的……”

  “你又来了。”王杰希叹了口气,“说得我好像真在游手好闲一样。”

  王杰希嘴上这么说,心中其实也有动摇。虽然自从这两年国家队发展起来,总部那边就一直有想让他回去执教的想法。可之前其他人和他提起这事的时候,他都是敷衍过去,心里想等喻文州退役了再说。

  现在喻文州退役了,他也不得不真正面对这个问题了。而这人也像是知道他内心的想法,这几天不时也提一提这事。

  “哪有。”喻文州笑嘻嘻地凑近,“王老师,王总,王队~我这不也是觉得可惜,你这么风华正茂的大神,就只窝在电脑前码码字?”

  “指不定突然就发现了自己的文学梦想呢?”

  “王杰希,我是做不到那么平心静气,我就不信你……”

  “这都退那么久了,再不平也得平了。”

  “那你还三天两头往微草还有总部基地那边跑,没什么事绕路都要过去散两圈步?”

  “我取材不行?说了文学梦想啊。”

  “真的?”

  “当……”

  喻文州忽然伸手将他的肩一扳,使他与自己面对面,表情非常认真地看着他。

  王杰希到嘴边的话突然就说不出来了,眼神也变得有点飘忽。

  喻文州像是料到了他的表现,盯了他一会儿又笑了,凑过去在王杰希的唇角轻轻点上一吻,轻声说。

  “杰希,我支持你做的所有决定,但希望那是你真正想做的。”

  

  07.

  在喻文州这次回G市约莫一个多月之后,王杰希在有一天夜里梦到了自己的少年时期。

  他梦到了林杰,方士谦,甚至韩文清,叶修——那时候他们还叫他叶秋。他那时还不是王不留行的操作者,也没有“魔术师”的称号。他们的世界尚且蒙昧,那些日后的传奇依然年幼。一切尚未发生,却已有了预兆。那时他少年意气,跃跃欲试,胸中像是总燃烧着一团躁动的火。

  他透过层层叠叠的人群,看到了年少的喻文州,那稚嫩的脸庞上挂着他所熟悉的平静神情。他朝他的方向看来,唇角上翘,眼睛慢慢弯成两弯月牙。

  醒来时他怅然若失,看着窗外未明的天际,心中久违地焦虑,思念如夏季的爬山虎一般疯长。

  

  这时,在一片黑暗的房间中,他放在床头的手机蓦然亮了,屏幕上显示着新闻提示。

  王杰希良久才将手机抓过来,点亮屏幕,新闻标题跃入眼前,让他心跳加速,一下清醒了过来。

  “卢瀚文个人赛爆冷不敌韩国新世代小将,魔术师打法再现江湖?”

  说的是刚刚在英国结束的那场比赛,新闻稿出来的很快,占据了各大电竞网站的实时头条。网页上除了对这一战的分析探讨,还放上了比赛回放视频,以及赛后媒体采访。

  王杰希打开赛事回放凝神观看,扶着下巴,眉头微皱。

  这位韩国选手在之前的国际赛事,乃至本国大赛中并不起眼,这次比赛在其他人眼里看来,本是毫无悬念的一战,可事实却让人大跌眼镜。在与卢瀚文的一开始的对战中,很长一段时间他都处于弱势。而在后半段,他风格突变,打法变得飘忽且让人难以捉摸,几次卡住卢瀚文的死角,而卢瀚文也被这完全没有意料到的转变所影响,最终被他所限制,以微弱的差距输掉了这场比赛。

  媒体在新闻稿中将他称之为“秘密武器”,可谓横空出世,杀了中国队一个措手不及。而在赛事点评中,更有人提到了曾经的王杰希,表示他这种打法与当年王杰希的魔术师打法有异曲同工之处。

  甚至在赛后采访中,有记者向卢瀚文尖锐地问道,是否因为喻文州退役受影响?被和当年宿敌队老队长相似的打法所击败,是否也是某种天意呢?

  卢瀚文刚输比赛心情沮丧,下场时还遭到了那韩国小孩比“V”字挑衅,面对这种明显搞事的问题几欲发作。被高英杰扯了一把手腕,把他拉到旁边去才憋住没有爆发。

  媒体一看王杰希的徒弟来了,也都纷纷转移视线,将话筒对准了高英杰。

  平时性格温和的微草现任队长态度突然变得强硬起来,他握着话筒有礼有节地说道:“既然站在这个赛场上,那我们代表的都是中国队,我们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。有关国内俱乐部之间的问题,还请大家暂且不要提了罢。”

  “韩国选手表现得很精彩,我们心服口服。可那并不是什么魔术师打法,也并非没有破解的办法。”

  高英杰看了一眼旁边的卢瀚文,对方也向他这边看来,目光灼灼。

  他回过头最后说。

  “请大家拭目以待。”

  

  看到这里,王杰希不禁莞尔,心里默默地给自己徒弟叫了声好。

  自己退下这几年,眼见着高英杰迅速成长,变得稳重可靠,已经能够独当一面。而微草这支队伍,也在高英杰的带领下稳定发展,迈向新的高度。就像他之前和喻文州所说的——孩子们已经不需要他奶了。

  按照道理他的确应该就此放手退位,就像当年林杰所做的那样,在观众席上为新一代而鼓掌。而他退役之后的确也是如此,可自从喻文州退役之后,看着他这一阵子的忙碌,王杰希静下来想了很多。他时常回忆起往日他还是职业选手的那些日子,那片赛场,那些人,事,所有的悲欢离合,牵绊着他整个人生中最闪耀蓬勃的年岁。它们被嵌在心的深处,总在最安静的午夜悄悄潜出,引领着与那时别无二致的躁动心跳。

  他那时会突然想起,虽然他已经退役,虽然在电竞这个领域他是个老资历的前辈,人们将他视作往日的传奇。可作为普通人来说,他的确尚且年轻,岁月充盈,甚至还有着站在起点上的资本,大把的时间可以供他跋山涉水,向更远处进发。

  他曾经认为,自己已见过最高峰的风景,便可心满意足。可现在才觉得应当承认,自己眷念着那整段山脉。

  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固然会使人心累,抛开那一切之后也的确轻松不少。所以即使想,喻文州也没有刻意劝他接受冯宪君的提议,有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不忍让他太过辛苦。可他依旧向王杰希开口,想必也是看出了他对这片赛场的不舍。

  

  想起喻文州,王杰希心中泛起一丝暖意。也是这时,电脑音箱中传来两声聊天软件的提示音,他扫了一眼桌面右下角,发现喻文州上线了。

  他没犹豫,带起耳机点击通话申请,几分钟之后,语音被接通了。

  “看到了吧。”喻文州的声音还有些沙哑,想来也是刚醒来没多久,“觉得怎样啊,魔术师?”

  “还挺鸡贼。”王杰希笑,问喻文州,“你觉得呢?”

  “邯郸学步。”喻文州毫不客气地点评道,“还挑拨我们两家关系?”

  “我们两家的关系还需要他们挑拨吗……”王杰希揉着眉心,“嘶”了一声。

  “这不是增进感情的一种方式吗。”喻文州笑,又继续说,“那小孩确实有学你,但是太急躁,太刻意了,魔术师的意识和直觉却是学不来的,可是又很出人意料,当然这也是他们的战术……瀚文这次也没有把握好,甚至可以说是有些轻敌了。”

  “媒体居然还清一色地那样写。”喻文州不由地摇头,“真是太久没见过魔术师打法了吧。”

  王杰希闻言沉默了,他安静的坐着,很久都没说话。他细细地捕捉着自己一闪而过的冲动,将它们审视,沉淀下来。直到喻文州在那边叫他,都以为语音突然断了线的时候,王杰希才缓缓发了声。

  “文州。”他紧盯着屏幕说道,视频被暂停了,镜头投向人头攒动的赛场,“我突然发现写点评真是很没意思,下几期他们要是让我写关于这场比赛的稿子我一定不写……我以后也不想写了。”

  “等会儿天亮了,我出去看看总部和训练基地那边的房子,你喜欢什么样的?我先看着带资料回来给你挑。”

  

  08.

  训练基地前栽着两排柳树,暮春时节生柳絮,暖风一吹就和白雪似的漫天飘飞,一路相逐晴空。

  飞絮美则美矣,就是太迷人眼,容易沾上头发和衣物,吸进鼻腔还怕闹鼻炎。

  喻文州开着车停在停车场,准备下来的时候才发现自己今天忘带了口罩。他隔着玻璃车窗盯着窗外柳花狂飘,只好默默用袖口掩着口鼻下了车。

  从停车场到训练基地有两条路可走,一条是正路,一往后拐。平时喻文州都是直接走正路,今天望着扑面而来的白絮,他果断地往没什么柳树的那条拐了过去。

  这条路通往训练基地后门,途径景观小水潭,旁边还有凉亭石椅供人歇息。道旁种着海棠,现在正是盛开的时节,粉红粉白一大片,姿态潇洒,煞是好看。美景让喻文州心情也愉悦了几分,他脚步轻快地朝花树走去,近了却听见那后方传来有人说话的声音。

  那嗓音有些耳熟,他又走进了几步,听见那个声音兴奋地叫嚷起来,语速极快,高昂清亮。

  “王指,我刚才打的怎么样啊?这招我可是练了好久的!”

  是卢瀚文,喻文州不由地笑了。却又停在花树旁,任它挡着自己,竖起耳朵想听他在说什么。

  另一个声音响起了,和卢瀚文跳脱的声音对比起来更是沉稳,他听到王杰希缓缓开了腔,说:“很不错,可你要想到,按你刚才那样的打法,还是要小心上次韩国那个小孩。”

  “才不怕他呢!这家伙上次都被我和英杰打爆了!”

  “有信心是好事,不过我看了他最近的比赛视频,打法有变,像是故意要针对你。”

  只听那边卢瀚文停了一下,又说:“王指您说的对,刚才也说了这打法其实有破绽,虽然不好破,靠拼手速或许能弥补。”

  “你看这样……”

  王杰希放低声音和卢瀚文讨论打法,喻文州这边听得有些含糊。刚想走近一步,就听见卢瀚文惊呼出声。

  “这样也行?!呃我的意思是……有点不可思议啊!”

  好熟悉的感叹。喻文州笑着想,没有再藏着,而是从花树旁走了出来,往两人的方向走去。

  他刚一靠近,坐在那的两人就同时发现了他。卢瀚文跳起来特别高兴地喊了声“队长!”就往喻文州的方向跑了过去,在他面前站定了又说,“不对!是领队啦!”

  喻文州笑呵呵地在他头顶揉了揉,凑过去问了他一些近况。卢瀚文最近几日才来训练基地参加集训,除了那天他来的时候喻文州去接人,这几天都没怎么见面。

  卢瀚文见了喻文州话变得更多,一直兴奋地说个没停。喻文州也认真地听,一边点头一边微笑。王杰希在后面看着,觉得这副场景很是温馨,等他们聊了一会儿,才走了过去。

  他一走进喻文州就冲着他笑,卢瀚文回头发现王杰希过来了,也相当有眼力见儿地往后退了一步,笑着说:“哎呀这也不早了,领队王指那我就先上去了,呆会儿一起吃饭啊!”就一溜烟地跑了。

  王杰希和喻文州两个人看着小家伙没影了,才收回目光,回过头来对视了几秒,不约而同地笑了出声。

  “怎么往这边来了?”王杰希笑着问喻文州。

  “我呢,刚下车的时候就感受到一股冥冥之中的力量,指引着我往这个方向走,找到我的命中之人。”喻文州摇头晃脑地跑火车,直到王杰希憋着笑轻掐了他的脸颊一把,才说:“前门柳絮飘太多,今天出门忘带了口罩。”

  “我那有,等会上去拿给你。今天在路上给队里的孩子们买了几包。”

  “呀,王指带娃还是像以前那么贤惠……”感受到王杰希斜扫过来的视线,喻文州笑嘻嘻地改了口:“我是说细心。”

  王杰希拿他没法似地摇了摇头,转身往前走了几步,说:“行了,咱们也快上去吧。”

  喻文州这边却没声了,王杰希奇怪地返头去看他,这人的手就一下伸了过来,牵住了他的袖口。

  他抬头看他,发现刚才那副轻飘飘的表情在他脸上一下消失了。他深深地看着王杰希,脸上挂着很浅的笑,眼睛里有什么在闪动,映着春日午后的阳光。

  王杰希感到他的手指又收紧了一点儿,张了张嘴,好久才说:“杰希……”,他咋了眨眼,像是在抑制住自己几欲喷涌而出的情感,深吸了一口气,努力沉着声说:“我真的很高兴你能回来。”

  王杰希看着喻文州,他的眼睛中细细地藏着太多太过复杂的感情,可归根到底是对荣耀是对时光,对自己的眷念。他有一瞬间觉得自己什么都说不出,于是他最后只是轻轻地“嗯”了一声,揽他入怀。

  “可不得回来吗。”王杰希抵着喻文州的额头笑,“喻队不都给我盖章了,风华正茂的大神,我哪儿好意思再歇着。”

  喻文州在他怀里笑出声说原来我发话那么有用啊。

  “可不是。喻队在这是领导,在家也是领导,一言九鼎的那种。”王杰希一本正经地顺着他的话往下说,“所以领导,昨天给您发的那些家私看了吗,怎么样?还等着您拍板呢。”

  “王杰希,嘴突然这么甜让我很恐慌啊。”喻文州轻拍他的脸颊笑道,“昨天看了些,还没看全,这几天比较忙,过两天再和你说?”

  “没事,不急,你慢慢选就是了。”王杰希搂着他笑,又说,“等这周忙完,我带你去看花吧。你上次还提过杏花,这阵子忙一直没带你去成。”

  “行啊,不过这时候杏花也该谢了吧。”

  “那还有桃花梨花海棠,眼下正开得好。现在虽已经进暮春,可这春花还是一批接着一批。再过些日子入了夏,也有石榴茉莉,就算到了寒冬腊月,水仙腊梅还开着。虽然不像G市一年到头都那么繁花似锦,也是生生不息。”

  “好呀。”喻文州眯着眼点头。

  “那我就等着王指带我看遍京城花了。”

  

  End.
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403 )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华枝 | Powered by LOFTER